走在回家的路上

有 明師護祐才有「不擔心」的幸福

(新竹)羅祥友

2016-11-03


  我是羅祥友,來自彰化的鄉下,入門四年六個月,目前從事協助父母做機車的回收及負責拆解機車的工作。從小就是個乖小孩,每天看著父母勞心勞力的我告訴自己要當一個自動自發、不被擔心的孩子,寫功課不用父母提醒、不會吵著要買玩具或去哪裡玩、偶爾還會幫忙工作。可是,心裡卻一直嚮往著有趣而美好的童年。在幼稚園時期,由於老師很兇,我不敢舉手要求上廁所,這個陰影一直埋藏在心裡。長大之後,求學也算順遂,只是因為背負著家人的期待與自我要求產生的壓力,造成晚上睡覺會磨牙、一直掉髮,也藉由打球來舒緩內心的壓力,卻不料在大一時,因為右膝的前十字韌帶斷裂,短期間無法再打球,這讓我一度崩潰,只能極力壓抑著不被人知道,任憑時間的流逝來淡忘內心深處的害怕。
 
  曾經到教會打工,教導了一群家庭背景特殊的小孩,那時候我才發覺,原來自己是很幸福的。但是心裡常有些疑惑:『人為什麼這麼苦?』因此常為這群小孩禱告,願他們『平安!』可是卻發現,這些對他們來說並沒有實質的幫助,他們還是有很多負面的想法與行為。
 
  就讀清大讀研究所碩二的暑假,學弟不斷邀約我們這一屆學長一起禪行,當時因為不好意思拒絕,就答應去社課吃飯。學弟跟冠維師兄跟我分享 妙禪師父,他們口中所描述的 師父跟當初在教會打工時所聽到的『上帝-耶穌』有很多相似之處,內心頓然一股震撼,莫名的雀躍,於是決定依著自己的心來入門試試看。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入門後,自己很喜歡禪定,禪定時,感受到有股力量安住我的心可以解放長年以來的壓抑。固定參加精舍的禪行法會、學校的社課,更積極的將我的疑問與體悟跟大家分享,逐漸地,發現自己有了改變,連大姊也注意到我這個弟弟變很多。我會主動打電話回家跟爸媽聊天、過年回家也懂得關心親友,不再只是冷漠的例行性協助家事,雖然覺得不可思議,卻是真實的呈現。常聽到師兄姐說來到 師父座下,只要依教奉行就會開悟,而有沒有開悟自己會知道。果真,在一次護持精舍清潔圓滿後要回家,騎著摩托車看著一群等著紅綠燈的師兄姐,突然發現我的生命正走在一條回家的路上,因為有了正確的目標和方向,才能如此心安心定,當下淚流滿面,感受到自己的人生真的不一樣了!
 
  雖然自認為不是個自私的人,可是對於接引利他,總感覺像直銷,這樣的想法一直障礙著自己,我知道必須跨出那一步才能破除內心的尷尬。第一次接引時,盯著手機電話簿上的姓名許久,當我觀 師父住位後勇敢地按下了通話鍵,靦腆的關心了當時的室友並邀約,當室友答應要來參加禪行分享會時,內心裡無比的法喜,雖然後來他沒有意願入門,但是卻讓我明白開口關心朋友、分享與邀約並不是那麼困難。第二次邀約一位高中兼大學同學吃飯,吃飯時關心了他的近況,知道當時的他很茫然,研究所重考兩次以及家裡關心的壓力下,飯局結束前我鼓起勇氣,開口分享 妙禪師父並說明依教奉行四件事,真心希望他可以入門試試看。同學入門依教奉行後,分享有一次過年在爸媽的房間聊天,卸下多年來跟爸媽在溝通上的心牆,很感恩 師父,我沒有多做什麼,只是開口行接引,卻可以改變一個人並改善他和家人之間的關係,讓我更加堅定相信 師父就是一位住世在人間的大成就明師!
 
  一次次的接引,也讓我體會到成立在地精舍的重要,剛入門時,我還是學生同修。後來,在接引家人的過程中,深深體悟到弘法護持金的真實義,媽媽在彰化精舍成立之後得以就近入門的機會,透過禪定簡單的帶走了媽媽的失眠。大姊也在宜蘭精舍入門,而且大姊家離宜蘭精舍只要騎車10分鐘就能抵達,沒有時間與距離的障礙而能好好依教奉行。更在護持同修的過程中,體會到可以護持弘法護持金的珍貴,自己是多麼幸福沒有經濟的負擔,畢業後成為社會同修,就能立即爭取護持弘法護持金,常常在ATM轉帳按下確認鍵的時候,內心感恩之外,也很真心的珍惜能有護持的機會,而親友有明師護祐,才有『不擔心』的幸福。
 
  從小的生長環境讓我成為乖寶寶,也是老師心中最棒的班長,但我沒有魁梧的身材,所以我必須大罵威嚇不乖的同學,搞得身心俱疲,也築起一道別人看不見的冷漠高牆。這道高牆讓我失去笑容,也無法親切地面對人,記得第一次護持引導,當我一舉手露出有點僵硬的笑容,引導師兄姐排隊請購禪服時,突然一股暖流注入我心,瞬間,一個聲音響起:『原來我也可以這麼溫柔!』我很清楚,這股暖流來自於 師父,當我願意護持、願意試著打開心門,把同修當作家人,協助家人準備接受大成就明師親帶,自然而然地心變柔軟不再僵化。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帶走我充滿壓抑又自卑的性格,找回了笑容與純真,體悟到護持不是當義工,而是在護持過程中去覺知、面對自己的習氣,願意懺悔與真心的面對並且學會交付。
 
  在此祥友要向 妙禪師父真心發願:願成為 師父弘法的大法器接引更多的親友入到 師父座下,護持並陪伴他們依教奉行,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