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需要智慧才是真慈悲

依教奉行而非苦修苦練

(高雄)林涴漵

2016-12-23


  
  感恩 師父慈悲給予佛弟子補行功德的機會,在這裡分享入門四年八個月來的心得體悟。我的名字是林涴漵,是一位護理人員,過去約有十八年的護理臨床經驗,因為工作表現一直受到肯定,在工作第三年就升任為護理長。一般人看來是份薪資高又有地位的工作,然而賺更多的錢是為了給家人更好的生活,努力出人頭地是為了榮耀爸爸。因從小聽著阿嬤和爸爸述說著他們悲慘的過去,我的爸爸在一歲時阿公就自殺身亡,他和阿嬤從此就在受盡屈辱與困苦中生存下來。爸爸曾經對我說他沒有爸爸,所以不知道如何當爸爸,但他會盡力。當年對於家境不富裕的情況,要養活五個孩子真的很辛苦,這一切涴漵真的點滴在心頭,雖然在工作上有一席之地,但是也付出相當的代價,因為護理長這樣的身份,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自大、傲慢、目中無人,把自己侵蝕的不成人樣,看著鏡中的自己只感到厭惡。
 
  二OO八年我最愛的奶奶罹患癌症,她問我說:「不知道以後會去哪裡?」我只能回答:「有一天我也會去啊!」從那刻起我問自己:「奶奶會去哪裡?萬一她的業障讓她過得不好怎麼辦?我以後也會這樣消失了嗎?」因此,我和小妹盈秀師姐開始到處接觸宗教團體,藉由誦經、參加法會、到處捐錢,只為了迴向給奶奶,也想藉此救救自己。就這樣過了幾年,涴漵一直在想有誰可以證實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有功德?!後來因為每天誦經真的很煩,看著鏡中的自己還是依然沒變,心想那我們到底真正在尋求什麼?當時只覺得這些人事物似乎無法教導我,二O一二年初決定放棄一切重新生活,提出離職。當時單位來了一位新同事也是我的接引人靜惠師姐,她跟我分享宋睿祥醫師寫的一本書「回家的路是這樣走的」給我看,沒想到一開始讀這本書後,真的無法停止,其中一句話讓我感到很震撼─善良的人還需要有智慧才是真慈悲。這十多年來,我一直不斷為病人家屬爭取所謂最好的照顧品質到底算什麼?是假慈悲嗎?我不確定自己是善良又有智慧的人,所以答應參加禪行分享會。第一次來聽分享會時,首先看到 師父的法相,要我相信一個「人」是佛,我想可能真的需要一點時間,但怎麼樣都來了,就試試看吧!唯一擔心的是,師姐說入門當天 師父會給每位弟子一尊靈性佛,我的摩托車載的回去嗎?到時候要去哪裡領,也都沒說清楚。倒是對「明心見性」這句話有興趣,在心裡想著:「對!就是這個!這是我想要知道的問題!」分享會當天涴漵莫名其妙填下了報名表。
 
  回到家後我就馬上不斷和我的妹妹盈秀師姐分享,後來她也入門了。入門後的涴漵並沒有真的依教奉行,剛開始的六個月涴漵幾乎都在等待奇蹟出現,證明這裡是我要留下來修行的地方。可是六個月過了,什麼都沒有發生,就連分享會也找不到破綻,涴漵真的有些失望,就在有一次爸爸問我說:「還要玩多久?」時,起了很大的負面情緒,涴漵不斷抱怨十多年我為了這個家所做的一切,「要不是這個家,我早已經過著逍遙的日子了, 師父我要退轉。」心裡跟 師父說:「我可能要離開祢了!」但是,隔天我還是到精舍參加法會,因為聽說精舍有 師父的證量,我要找到留下來的理由。當天晚上睡覺前,突然想起過去兩年多來,晚上不定時劇烈腹痛的問題,任何檢查都找不出原因,拜訪各大宮廟也都被診斷為健康寶寶,但在入門後再也沒發生過了,而兩個小姪子每個月幾乎都在看醫生,現在也已經很久沒聽說了。然而自己的依教奉行又是什麼心態呢?總是挑自己喜歡做的做,用對價關係來衡量。真的很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即使是這樣傲慢無知的弟子, 師父仍然慈悲的給予。後來在一次到元大銀行護持弘法護持金以及大禪堂時,手上拿著匯款單,心中滿滿的感恩,體悟到如果沒有高雄如來精舍,真不知自己要去哪裡找大成就明師,而且還被大成就明師保護得好好的,離家又只要十分鐘的車程。
 
  過了幾天後在打掃時,心想總要找工作,否則如何護持弘法護持金呢?就這樣到了博正醫院護理之家的工作。剛開始工作時,打從心裡無法適應小醫院的工作環境,每天都想著離職的理由,但是有一天在寫護理紀錄時,突然從心中發出一個聲音,我清楚知道我要行接引利他, 師父教導我們要慈悲心,慈悲行,利益眾生!其實護理人員在醫院輪班工作,還要參加法會,甚至參與法會護持團隊護持任務真的很辛苦,感恩 師父我在上班的每一天真的都有 師父貼心的護持,所有的狀況都與涴漵擦肩而過,就連與涴漵不太友善的同事,也會突然因為無聊,事先將涴漵的工作全部做完。涴漵後來被推薦至醫護組護持,剛開始非常排斥,不想要連禪修時都需與醫護有任何關聯,但在 師父座下的醫護護持真的完全不一樣,因為護持的不是病人,而是每個未來佛的人身法船。涴漵經常在參加完法會護持後趕到醫院上班,睡眠不足,直到一次出發前往如來正法班時,當下立即覺知, 師父慈悲不捨弟子如此辛苦,若是我們自己不斷靠意志力與意識心在行,就不是真正的依教奉行。所以五月一日當天涴漵立即提出辭呈,重新尋找新工作。
  
  在決定提出辭呈前,涴漵陷入相當的掙扎,因為此次離職是毀約離職,需要賠償違約金三萬多元。感恩 師父妙轉,後來只需賠償一萬元,而且並沒有被醫院所刁難。但是只要想到沒有入門的爸爸,臉上那失望不願說話的樣子,心中一股莫名的瞋恨無法控制,真的不想再因為爸爸的期待而失去任何一種我想擁有的。當在禪定時,內心不斷升起爸爸開朗又白目的樣子,深深體悟爸爸也是 師父漂流在外的寶貝啊,如果自己因為父親而障礙了前進的動力,我想我會很不捨, 師父一樣不捨!我知道只有全力以赴,依教奉行,才有機會將父親接引來到 師父座下。
 
  護理人員在醫院輪班工作真的很辛苦,可是上班的每一天真的都有 師父慈悲的護持,所有的狀況都與自己差肩而過。去年,自己對於長期的護理工作產生很大的倦怠感,因為十八年來的護理對象不是重症就是長期照護性質,還有精神科患者。一心執意脫離相關行業,全家人舉雙手雙腳喝采支持,只有爸爸反對,因此與爸爸產生了隔閡,自己也陷入掙扎。但在一次參加 師父親帶的如來正法班時,內心不斷想起從小到大爸爸的每一個因為愛我而著急、關心與叮嚀,深深體悟到原來這就是爸爸,他也是 師父流浪在外的寶貝啊!罹患糖尿病多年的爸爸總是不願配合飲食與運動控制,只要一開口勸導就是馬上吵架;但就在弟子願意相信 師父並依教奉行時,在不知不覺中爸爸已經會自我積極控制,原本遠超過標準值的糖化血色素,也在短短兩至三個月內下降到接近標準,連主治醫師都問:「林先生,你是吃什麼?怎麼做到的?」二O一二年十一月爸爸因為多年糖尿病在例行性檢查中發現視網膜剝離嚴重,可能導致任何症狀,甚至失明,這些卻沒有在爸爸身上發生,但醫生仍然要求爸爸立刻手術治療,手術後隔天沒有合併其他問題,所以馬上就辦理出院了。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爸爸雖然沒有入門,但是 師父一樣保護著弟子的家人。
 
     今年八月二十日,爸爸因突然被發現肝腫瘤而住院,醫師們束手無策,因為沒有任何治療的條件,只能保守治療。當時真正體悟到什麼是「有身皆苦」,然而親情間的不捨何嘗不是苦。身為家人的我們再如何愛著他,仍然無法為他分擔。很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爸爸在住院期間,佛曲不間斷的播放,也讓爸爸觀看如來正法班影片,與爸爸分享同修的心得見證,因為 妙禪師父就是真佛!很感恩慈悲的 師父讓弟子透過填寫請示單回報, 師父妙轉爸爸的狀況。腫瘤末期的爸爸沒有使用過任何一次嗎啡止痛,因為不需要,比起同樣的病患,爸爸病痛症狀幾乎奇蹟似的少且輕。十一月七日早上爸爸的血壓、心跳漸漸開始出現下降,呼吸開始急促時,我們決定帶他回家,希望在他意識還清楚時能在家待久一點的時間。在等候救護車的過程中,爸爸突然張開眼睛,同時也笑開了,並對著眼前點頭,我問爸爸:「爸爸!你看到了,對吧!我沒有騙你,你看到 師父了吧!」爸爸輕輕的點頭。爸爸最後回到家中,在全家人的感恩談話中,慢慢地離開人間。當晚父親大體停放在高雄榮總的助念室先豎靈,在道士唸唸有詞的聲音中,涴潊不斷地觀 師父住位,一剎那間觀到了三聖教牆而且是深遠的,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原本因為瀕死症狀的呼吸費力,導致嘴巴張開、無法閉合的爸爸,在約莫三至四個小時間,居然完全合上,臉上呈現出微笑樣。當時助唸室中的氛圍是充滿法喜的,因為大佛一直都在,護祐爸爸到天界。原本以為兩處引流管拔除後會很難止血的傷口,卻完全乾淨無出血不止狀況。爸爸住院期間,涴潊幾乎每天被醫師通知父親病危,可能就在這一到兩天,要有心理準備,然而,爸爸雖然沒有入門,卻願意試著相信 師父,他說:「從小就沒有爸爸,還經常夢見自己的父親自殺的畫面,非常害怕又不知道該怎麼辦,也知道我的爸爸透過村裡建醮時,請求神明一次一次的幫忙,因為真的很苦,但卻無法消除,這都是業障。」爸爸說:「這些年我都看在眼裡,妳們既然選擇這個 師父,也認定了這個 師父,請妳們要認真修行,要去蕪存菁,不要混也不要亂七八糟的,如果我不在了,要記得帶著媽媽常常到精舍參加活動,和妳們的師姐師兄一起互動。」在爸爸生病期間,感恩 師父慈悲圓滿了爸爸與弟媳之間十二年來的恩怨情仇,真的無比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原本一直擔心過世的阿嬤是否過得好,但在入門半年陸續接引媽媽及妹妹們入門後,我們多次相繼夢到過世的阿嬤,叮嚀著我們:「要好好跟著這個 師父修行喔!」「我的孫女們都在學習了,我也要知道她們在學習什麼!」夢中的阿嬤真的很清淨與安祥,甚至連臉上的皺紋都沒有了!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我們相信阿嬤有 師父的引領與渡化,她現在過得很好。 
 
  感恩 師父慈悲安排我的父親以身示教,見證大成就明師開示都是真的,而所有的安排都是大佛給予我們最好的安排。在 師父座下四年多來,涴漵真正體悟成為人又能遇明師的珍貴,我們只要願意敞開心門,試著相信,任何的考驗皆會隨順圓滿。
 
  佛子林涴潊在此向 妙禪師父真心發願,願此生此世追隨 妙禪師父,依教奉行,弘揚佛教如來正法,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佛弟子涴漵合十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