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行開悟關鍵 相信就會看見 回報妙法接通 師父 才能交付弟子的擔心害怕

修心實踐往內看 真心要勇敢面對自己 發願導正行出去持續做必然脫胎換骨

(台北)郭詠慧

2020-09-30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感恩 師父讓詠慧有補行功德的機會,分享入門後依教奉行及修心實踐的禪行體悟。
 
  我是郭詠慧,目前在一家製造業跨國公司服務,負責人力資源管理的工作。入門前的詠慧,從小到大堪稱平順,小康家庭、求學順利,畢業後、出社會後大多數時間是在外商公司服務,是一位很普通朝九晚六的上班族。除了上班、加班之外,自認為很會規劃休閒時間,看表演、看電影、學瑜伽、學攝影跟著老師同學們全台外拍旅遊、還會參加地方登山社的爬山行程;除此之外,自己每年也會規劃出國度假,總覺得人生很短,當然把握年輕走得動的時候,多多探索不同國家的人文及自然風景。雖談不上人生勝利組,也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入門前的詠慧,認為「修行」是專屬命運多舛、意志力薄弱、還有退休後沒事做的人,才會去做的事!那這樣平凡的詠慧,怎麼會成為 師父的弟子呢?
 
  當時會願意入門,主要原因是好奇心使然,好友家茜分享半年前入到一位 師父座下禪行、學禪定,開口閉口都是 師父、不然就是業力,那時詠慧心想:到底是怎樣的一位 師父?讓一向自負的家茜似乎變了一個人,自己也想來一探究竟,加上覺得禪定是一件蠻時尚的事,而且無論是東方、西方醫學都肯定打坐是對身體有益,就這樣 師父在2009年5月將詠慧找回來了。
 
  入門那天,是詠慧第一次到共心會所,就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一切都很新鮮,從進入禪堂開始就有好多好多儀軌,過程中自己一度昏沈、不小心還打了瞌睡,記憶中一直在想還要多久才會結束,法會圓滿後,自己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當時 師父是親自主持每場新班同修共心會,第一眼看到 師父,習慣地就開始在心中品頭論足:這位 師父有頭髮呈現在家相,看起來與自己爸爸年齡應該差不多,神情莊嚴、還算親切,好像有點兒似曾相似的感受,現在想起來,當時態度真的是非常無明傲慢,完全不知道自己福報造化多麽大、今生有此殊勝佛緣能入到當今唯一的明師座下。當天整場法會下來,第一次接觸到的這麼多的佛教語言,會看、會聽,但卻完全不明白那是什麼意思;第一天只覺得自己學了好多、好多新東西,整個人都快滿出來,一心想著法會快點圓滿,自己要趕快離開人很多禪堂。不過,很神奇地是,向來倒頭就睡、還會賴床的我,入門後第一個晚上只睡五個多小時,隔天居然在鬧鐘響的前一刻,自然甦醒,整個人感覺很有精神,心想:可能是禪定、讓睡眠品質變好所致!
 
  入門後,當時有護持隨喜功德金的機制,詠慧看在錢的份上,勉為其難接受接引人家茜師姐的交通護持、儘可能安排每週出席二次禪行活動,回家後有空的話會練習禪定,只是都坐不久。那時到共心會所,看到許多師兄師姐,都是知識份子、社會菁英,聽到同修們很神奇的心得見證、還有喊得很大聲的「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心想:「這位在家的 師父只是要弟子依教奉行做四件事,而且這四件事都還是算簡單,居然已經有三千多位弟子追隨祂, 師父應該是很厲害的!若,自己聽話照做,很好奇、想看看自己會不會有什麼改變?」就這樣,無明、傲慢的詠慧以交功課的心態開始依教奉行,四個法一起做,陸續與多位親朋好友、同事分享。到入門滿一年時,印象中平均一個月會順利接引一位新同修入門, 師父開示的四個法中,「每日在家一禪定」對詠慧而言是最難完全落實做到,實在是因為自己真的坐不住。
 
  師父開示都是真,弟子只要願意依教奉行、留得下來,就一定會開悟!回想起來,詠慧就是這樣半信半疑地依教奉行,心門不知不覺也慢慢地打開,終於我開悟了!入門十一個月的時候,一天與爸爸聊天過程中,腦海突然浮現入門後 師父慈悲護佑、圓滿弟子的事情,詠慧才驚覺到這些絕對不是巧合、更不是幸運就可以解釋的!原來慈悲的 師父早就送了好多禮物給詠慧。其中一個是入門兩週時,很少開車的詠慧,一天獨自開車出門,沒想到引擎過熱、車子在快車道上熄火了,還好後方約一百公尺內都沒有來車。對車子很不熟的我,當時居然不慌不忙從容到後車廂找到、然後立起三角警示牌,在完成這動作、短短幾分鐘,車子居然可以重新啟動。感恩 師父護佑,最後車子以慢速行駛、且不花分文開進維修廠。另外,入門二個月時, 師父妙轉一個機緣,與一位多年好友通電話聊天,說開彼此之間這麼多年來發生的事情,心結一個一個被打開。當通話結束那一刻,感受到自己的心前所未有過的輕鬆,原來過程中 師父在療癒弟子自己不願面對的情傷—那是在內心深處九年前失戀的痛。還有感恩 師父慈悲渡化,想到入門約六個月左右時,發現抽屜中還有好多未開封的痘痘貼!讓年過三十的弟子不再苦惱滿臉青春痘。剛剛分享這些禮物,都是因為我來到 師父座下、依教奉行後才會發生的!詠慧由衷地升起對 師父的感恩!終於明白自己追隨的 師父不是普通的 師父!原來,弟子心門打開、願意相信,就會看到 師父的大威德力;原來,詠慧的苦,不管自己知道不知道, 師父都清清楚楚、了了分明!相信,真的就會看到!
 
  依教奉行簡單四個法重複做、扎實做, 師父給予弟子無私的愛,遠遠地超越弟子可以想像的,連未入門的家人,也都被 師父保護好好的。2012年2月,父親到台北榮總進行門診手術,準備切除兩個月前在全身健康檢查時,發現到的三顆大腸瘜肉。門診後,醫生說:今天爸爸腸鏡檢查看到腸壁只是類似粥狀組織,並無瘜肉需要切除,不用預約回診時間。當時,詠慧心中只有滿滿的感恩,感恩 師父護佑弟子的家人!才得知門診結果,剛好嘉憲老師就來電關心爸爸檢查結果,立即向老師回報:「感恩 師父慈悲護佑! 師父連這麼小的門診手術,都捨不得67歲的爸爸受苦。」這次的境,示現了詠慧一件事:回報真的很重要!就在門診手術前一天晚上,自己一度還很無明猶豫著這麼一件小事,心想著應該不需向上回報。最後心念一轉、願意回報就能接通 師父!
 
  感恩 師父的慈悲妙法!感恩靜波老師護持台中共心會所千手千眼一起落實修心實踐,今年2020年因疫情關係暫停共心會所舉辦禪行活動,多了很多時間能靜心與自己相處,勇敢地面對障礙自己不見性的習氣,也檢視自己工作、生活、禪行上的每一個起心動念、是否有合到如來。關鍵第一步是護持自己落實每天在家禪定六十分鐘。 師父這個慈悲開示已這麼多年,詠慧很懺悔入門這麽久到2020年才真正做到,持續幾個月後,深刻體悟到 師父的話真的要聽話照做「每日在家禪定要能坐到六十分鐘」,慈愛的 師父不希望弟子受業力傷害,要每天為弟子加持渡化,不被旋轉出來的業力傷害。感恩在禪定過程中,相印到 師父滿滿的愛及力量,為弟子清淨、渡化,懺悔自己雜念很多,通常在禪定二、三十分鐘後才能入定。真正坐到禪定六十分鐘後,發現自己與 師父真正佛心印心的頻率變多、力道也變深;能扎實禪定與 師父印心,也是護持自己能常態性的心安、心定。
 
  啟動修心實踐以來,每三個月為一個階段,就像是剝洋蔥一般一層一層地往內看。第一階段回想起來真的是懵懵懂懂,從生活中的一些習氣開始,要早睡、要規律運動及要遵守交通規則等等,多是看到當時自己願意面對習氣,還是在意虛榮的外相,深層的名相心、頑固的我執,擋在 師父與弟子之間,說穿了其實就是選擇性面對。在落實找回固定運動的習慣,透過參加健身房會員,養成每週運動三次、每次三十分鐘的習慣,發現自己體脂肪下降、肌肉量增加,身體變得緊實、精神氣色也變好了;第二階段自己勇敢地卸下面具,真心面對醜陋自己,透過內省、及一次一次懇談同修過程中,對於 師父很多開示,發現到不再僅是了解表面的字義,自己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例如 師父常提醒我們不要只是會喊口號,什麼是「口號」?就像人們總是掛在嘴上說要減肥,宵夜照吃、沒有運動,想改變卻什麼事情都沒做就是喊口號;對比看看自己發願說此生要成佛利眾,不就是在喊口號的狀態,因為詠慧還沒有想方設法、全力以赴做到 師父的開示,包括依教奉行四個法、內省修心、外行利他,看清這個事實現況,對自己很重要,就像 師父開示:會怕了!自己更臣服、也更承認自己是卑微渺小。
 
  第三階段是落實實踐,第一個做到是「認真地事前準備」。過去自己,不管是主持共心、或是工作要上台報告,開始前會在腦海中想一遍過程、時間充足時會寫下重點,從來沒有花時間認真準備過,自恃臨場反應還可以、這樣想一遍差不多就可以搞定、完成任務過關。但,事實卻是事後才想起常常不是什麼忘了說、就是某件事情若換句話說會更清楚,其實這是自己深層的傲慢、交差了事、不在乎的習氣。四月份起,固定每週與千手千眼共心前、會完整地規劃並寫下討論的事項、盤點組內所有同修禪行的狀況,更精準、完整地掌握全貌。現在,無論是禪行、工作上,只要是可預期會開口說話,無論是否上台,都會護持自己留時間、進行事前準備,學 師父認真地、全力以赴的做好每一件交到自己手上的事。
 
  第二個實踐是護持自己的練習寫下每日一感恩,從開始至今已持續寫了三個月,每每在寫下過程中,經由回想當日發生的點點滴滴,更深入地看到自己習氣、想通一些事情、看到事情眉角、腦子還會跳出問題的解決方案,寫著寫著,突然發現過去的自己一天過一天,對很多事情無知又無感,當落實做到凡事感恩,只是簡單寫下每日一感恩、每天重複做,成為一個知恩、感恩的弟子,自己真的不一樣。
 
  第三個實踐做到是每日禪定前詠慧會向 師父法相行三大禮,並自在地跟 師父回報說出弟子真心感恩與懺悔,說出來真的力道不一樣。過程能與師佛心印心,每每都能在瞬間說出、解開心中的糾結,或對當時所發生的境,從中更明白 師父要護持弟子突破的點。記得有一天禪定時前向 師父回報:「 師父從未放棄弟子,但無明弟子詠慧卻三不五時放縱自己、任由習氣引領、無形中等同放棄自己,留戀在花花世界、擔心害怕自己這人世間的好好壞壞、是非對錯,沒有交付」。感恩 師父與弟子印心,詠慧真心發願要為自己本尊靈性遙長的壽命負責、要為無量無邊的靈性負責。
 
  其實這些方法都已經知道很久了,就像寫下每日一感恩,詠慧卻從來沒有真正做到過;知道和做到,真的不一樣。 師父的法都很簡單,只要弟子願意都是能做到的。常常會對新同修分享說:跟著大成就明師禪行,真的很科學,大膽假設、小心求證,依教奉行就是聽話照做,給自己三到六月時間,一定會有屬於自己體悟與改變。鼓勵自己、也鼓勵師兄師姐,對於一直想要突破的、卻突破不了的習氣,記得要給自己三到六月的時間,即知即行,想方設法,全力以赴,在 明師護持下,您一定會突破。
 
  感恩 師父所有的開示都是如實。詠慧真心懺悔自己入門十一年了,行的太少、太慢,開悟不夠、讓大佛為弟子擔心。弟子真心發願要一天比一天更紮實的依教奉行、護持自己更有承擔力,知道所有遇到的境,不管順境、逆境,是因也是果,絕對是要讓弟子從中看到自己不見性的習氣、也要更快檢視自己想要成佛的心與行。很懺悔自己還有很多要突破的習氣、還沒有突破,真正的知道是做到,發願會持續修心、導正與實踐,要斷滅不見性的習氣,詠慧真心想要早日脫胎換骨,早日讓大佛捻花微笑,早日明心見性、成佛利眾。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
 
  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佛弟子郭詠慧合十感恩懺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