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 師父引領我覺知,由內而外為我洗刷、重整我那顆不真的心!

感恩 師父救渡嚴重憂鬱症的姐姐與叛逆愛玩的妹妹,護祐未入門的家人!

(頭份)莊宛儒

2017-02-18


  我叫做莊宛儒,在為恭醫院擔任社區護理師一職,二0一四年五月二十二日入門,現在常常想起未入門的生活,真的叫不堪回首。
 
  宛儒在光鮮亮麗、充滿自信的外表下,其實內心充滿了自卑衍生出的自傲自大,對朋友充滿霸氣,是朋友口中的武則天,對父母說話總是不耐煩!小時候,渴望有無憂無慮的童年,嚮往跟同年的孩子出遊,但家中經濟不許可及要幫忙家中洗車工作,無法和同學一樣自由又快樂,心中對於家中洗車的工作不只感到丟臉甚至厭惡,也開始體認到要努力念書才有好工作,造就對任何事都好強的個性,一心想勝過別人,為的就是不讓別人看不起。一路上在求學過程雖然成績優異,但和家人、朋友相處上,不懂謙卑、不知感恩,常戴著面具與朋友表面相處,很少知心朋友,其實內心是非常疲累且孤獨!終於成功拿到國立台北護理學士學位,踏入職場的第一年,心裡想著:「我終於可以讓家裡跟自己過點好日子了!」
 
  但,天不從人願,那一年姐姐因感情、工作等因素,得了憂鬱症,飽受疾病折磨。憂鬱症最可怕的就是會不斷傷害自己、危及生命,姐姐有幾次已經嚴重到本地醫院都不敢收,宛儒常一個人在救護車上陪在姐姐身邊崩潰,不敢讓父母知道,其實我比誰都還害怕失去姊姊,身為「專業」護理師的自己,運用能夠運用的各項資源,最後甚至狗急跳牆到處求神拜廟,那時才真正懂得什麼叫「無能為力」。
 
  家人對姊姊重蹈覆轍傷害自己,漸漸失去信心、耐心,覺得她是家裡的負擔,因此為了如何照顧與治療問題常意見相左,家庭氣氛緊繃經常口角,我害怕接到家裡的電話,害怕聽到救護車,常驚恐到失眠,個性原本就焦躁不安的我,變得更神經質,與每個人相處,更像隻刺蝟,一觸即發。所以,開始與朋友唱歌、聚會、飲酒,來逃避這些不快樂,常在想我那麼認真想踏實過日子,老天爺為什麼卻沒有一點眷顧我。
 
  就在某天,去欣賞一場舞蹈表演時,遇到十年未見面的國小舞蹈老師溫麗榮師姐,我們約了吃飯,師姐與我分享禪行後她人生的脫胎換骨,而最後打動我、願意入門的一句話是:「只要入到 師父座下依教奉行, 師父會護祐金剛弟子及金剛弟子的家人!」想到我的家人正在苦難中,我愛他們,所以我要入門!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當答應麗榮師姐那天晚上,載著姐姐去複診,我與她說,我跟國小老師去一位 師父座下禪行,可以幫助妳的病快點好喔!姐姐說了一句話,我永遠記得,那是她生病三年來,那麼真誠清醒的抱著我說:「謝謝你為我付出那麼多!」原來只是答應要入門, 師父就在法界渡化妙轉了我最擔憂的姐姐。
  
  很懺悔,宛儒並不是一開始就真心願意相信眼前的 師父,依教奉行憑自己感覺做,不接受輔導組的關心,常跟 師父斤斤計較,我都做了那麼多,怎麼還沒給我想要的?就在一次禪行教導會中聽到:「如果入了門,心還是容易不安不定,還走在命運定調軌道中,要回頭內省依教奉行的深度。」每次來禪行教導會都在昏沉中的我,那一次、那一棒狠狠敲醒自己,當時我從頭到腳想了一遍,從生活當中其實 師父已經給了我很多,因為不夠感恩,所以我視而不見,理所當然,奇怪的是明明工作很累,但每次還是願意來精舍,後來清楚知道,這是靈性想要的;我也想既然來了,如果努力照著做,人生有機會脫胎換骨,髒的、臭的業力都給 師父,如果真的沒有任何一點的體悟,失去的也就只有一週幾個小時的時間而已,就抱著不吃虧心態,決定認真照做。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就在我願意真心依教奉行照做, 師父就先給弟子收不完的禮物。
 
  入門後,過去常處於恐慌焦躁的心,因每日一禪定被安住了。與人相處,多了柔軟、謙卑及智慧,進而職場的貴人也多了,連在職場常刁難我的主管,在最近一次考核都對我讚賞有佳。
 
  參加禪行教導會中老師不斷提醒我們,身為一位追隨明師的行者要不斷行深,要懂得時時內省、覺知、懺悔。宛儒學會謙卑面對每一個人時, 師父讓我對父母更懂得知恩、感恩及報恩,倘若沒有父母用長滿繭的雙手付出勞力、汗水養育我,我何德何能有這艘人身法船、有機會在這一世追隨明師,讓我有脫胎換骨的機會。而現在的我可以與家人相處和樂,一起心安心定面對問題,對於家人不再是只有怨懟及逃避,一家人的心越來越靠近。
 
  與朋友相處上,不懂付出與珍惜,字典裡沒有包容兩個字,就是標準女王病,如此驕縱傲慢的習氣,也被降服。懂得真心傾聽,同理的溝通,久沒連絡朋友看到我說:「莊宛儒!你變得很不一樣,從台妹變氣質女孩了!」之前在醫美工作的我,知道五官如何移位可以變美,但氣質是整不出來的,感恩 師父讓我學會覺知,由內而外為我洗刷、重整我那顆不真的心,讓我懂得真心面對赤裸不堪的自己,我透過不斷的謙卑交付,讓我的心越來越清淨單純,而嘴角不時發出的法喜笑容,不再是應付社交場合的皮笑肉不笑。
 
  姐姐的疾病在別教時期雖不適宜入門,但 師父卻依著我的依教奉行,妙轉姐姐的憂鬱症,而姐姐的憂鬱症症狀大幅改善,現階段生活完全自理,並可融入群體生活,能有份穩定的工作,而我對於姐姐不再是緊迫盯人控管她的自由,而是用心體會她所需要的,並智慧引導她負面情緒及念頭,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打開了我的慈悲與柔軟。
  
  而叛逆愛玩不受父母管教的妹妹,常常半夜跑出去讓我們找不到人擔憂不已,長期流浪在外,回到家像撿到一樣!感恩 師父慈悲的妙轉,貴人相助,讓她最近找到了離家近又能穩定的工作,現在的妹妹會主動與我們分享她工作及生活,讓我們很安心。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連未入門的家人都被 師父護祐著,而我只做一點點, 師父卻慈悲的把我當金剛弟子在帶!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還改變了我浪費的習氣,當初師兄師姐們邀約我護持弘法護持金,我以每月要繳生活雜費不夠用來推拖,但心裏清楚是自己價值觀偏頗,其實是花在娛樂開銷居多,造就自己常成為月光族!就在輔導組長慈悲護持我,要我試想:要不是先前發心的師兄師姐護持頭份如來精舍成立,我可能因距離斷了佛緣,全家現在還為姐姐憂鬱症所苦,而現今能生活如此的心安心定,隨順圓滿,是再多錢都買不到的!
 
  就在宛儒願意護持的同時,醫院就政策性地調整了多年未漲的薪資,「我加薪了!」我開始更有智慧區別生活開銷中的「想要」及「必要」,懂得開源節流。心想護持弘法護持金,是要廣設精舍、普設精舍,為 師父法脈傳千萬世奠基,讓這股正願正量遍及世界每個角落,受惠都是我們的後代子子孫孫,很感恩 師父給弟子有可以護持如來正法的機會。宛儒很珍惜也很把握每一次能護持弘法護持金、利益眾生的機會!
 
  感恩 師父慈悲不捨的愛,派了千手千眼撈起陷在苦難的宛儒,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不教而教,讓我們可以在生活中禪行,更讓我們有智慧去面對工作、家庭、感情,不再怨天尤人在業海裡沉淪。
 
  宛儒期勉自己一定要珍惜此生追隨 明師佛因佛緣,持續好好依教奉行,邁向大圓滿、大自在、大解脫,不再被可怕的業力綑綁遮蔽。
 
  佛子莊宛儒向 妙禪師父發願:根除習氣障礙,絕對依教奉行,成為師父千手千眼,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宛儒懺悔合十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