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打開我的心門,開始能發自內心微笑

從小對母親的恨轉為愛與感恩

(土城)林宛儒

2017-05-08


 感恩 師父!讓宛儒有機會在此與大家分享心得見證。跟大家自我介紹,
我是林宛儒,目前就讀華梵大學美術系大四,入門3年半。

   大家別看我現在可以如此自在開朗地和大家說話,入門前我的人生,只能用慘澹無助形容。我來自單親家庭,從小到大未曾見過我的母親,媽媽在我兩歲多還沒有記憶的時候,就把我跟弟弟丟在一家麵店後離開,從此再也沒有任何音訊。爸爸將年幼的我和弟弟帶回鄉下給爺爺奶奶照顧,爸爸則留在台北工作,假日才回家看我們。幼稚園寄宿在姑姑家,小表妹經常無故撕毀我的作業和課本;上了小學,同學常嘲笑我:你媽媽呢?你怎麼沒有媽媽?到四年級時,還因不配合同學考試作弊,於是被排擠、霸凌。童年記憶對很多人而言是開心與朋友家人玩樂,但我的童年,只有在夜深人靜時躲在被窩裡哭,哭到睡著就做惡夢,不知道爸爸什麼時候才會回家看我,覺得自己是個沒有人要、沒有人愛的小孩。

   升國一的暑假,我下定決心要改變自己的命運,我不想再被欺負、被同學排擠,我開始每天在家,對著鏡子練習微笑,看著鏡子裡的自己說:「林宛儒,你要笑!要笑!」然而看起來嘴角上揚,但眼淚卻不知不覺流下。我害怕犯錯、在乎別人的眼光,開始帶著好人面具對待同學,明明不喜歡,卻依然笑笑接受。但面對家人,我把這壓抑的情緒遷怒到家人身上,跟弟弟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其實我根本不想跟弟弟吵架,心底是很愛他的,但不知為何面對弟弟和爸爸時,我總覺得他們不懂我,於是用臭臉、用冷戰、用酸言酸語對待最愛我的家人。

   而就在高三時接到外婆的電話,請我跟弟弟去探視因乳癌末期在醫院昏迷病危的媽媽,我跟弟弟拒絕了,對於她當時無聲無息的拋下我們非常憤恨。沒想到一週後接到媽媽告別式的訃聞,還記得參加告別式時,看著長相與我十分相似的媽媽遺照,我不斷掉淚,心中滿是疑問,想問她當初為什麼要拋下我們?為什麼十幾年來不曾聯絡關心過自己的小孩?然而,這所有的問題與怨恨,隨著媽媽的過世,我只能埋在心底深處。

   帶著如此憤世嫉俗的心升上大學,感恩當時大學同學亭彣師姐跟我分享禪行可以心安心定,我二話不說就跟她入門。但禪行三個月後我覺得沒有什麼改變與收穫,因此下定決心紮實依教奉行試試看,沒想到我的生命就此改變了!感恩 師父!在入門第五個月左右,我發現自己不再夜深人靜時,躲在被窩裡委屈哭泣,也不再時常做惡夢,我開始有自信、變得活潑開朗,脾氣跟著變好也不再什麼事都往壞處想,我知道我的心漸漸被 師父安定了下來,不再因為害怕別人討厭我而戴上面具與人相處,開始能發自內心的微笑,真誠與朋友相處,不喜歡的事物能夠真心的說出來,以往因為容易緊繃,一直板著嚴肅的臉孔,在某天師兄姐還說:「宛儒你變溫柔了!」感恩 師父!開啟我的智慧,我開始懂得用圓滿的方式關心及愛身邊的親友,而不再用情緒爭吵。

    而不想因為家庭的關係讓別人看不起,所以對自我要求很高,尤其在課業方面,往往很努力,但每次成績都是中上,一直達不到自己的目標。感恩 師父!透過依教奉行,師父開啟我的智慧,提升我的格局,讓我懂得看得更深、更廣,老師說的我也很快就能明白,在創作上靈感更是源源不絕,即便時間緊湊下趕作品時也能心安心定!在大二時,我的成績竟然是班上的第二名,全系第三名,到現在依然是班上的前五名。在這次畢業展中,備受師長、參觀者的肯定。
 
   而爺爺奶奶已經90幾歲,今年過年前,奶奶因為感冒併發肺炎住院,原以為無法跟家人團圓過年,感恩 師父!圓滿弟子的心願,奶奶治療加觀察僅住院一週,就順利出院與我們過年,身體也恢復良好,而在過年後一個月,奶奶又不慎在家中跌倒,但卻只有小小的瘀青,心中真的無比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師父慈悲開示保護依教奉行弟子及家人都是如實的, 師父真的是一位大成就明師!

    我也從依教奉行、接引利他過程中看見每位親友都有說不出的苦,讓我想到自己的遭遇以及過世的媽媽,雖然我不知道媽媽當初為何拋下我們,但她是多麼辛苦的懷胎十月才將我生下?感恩 師父把我從小對媽媽的恨帶走了,我開始感恩我的媽媽,發現我好愛好愛她,感恩她給我一個健康的人身法船,得以追隨大成就明師禪行。而一直以來古板又沉默的爸爸,從來不會跟小孩有太多互動,但也在我依教奉行後,現在爸爸會跟我開玩笑,在我畢業製作上給予幫助與鼓勵,而我也終於能勇敢地對爸爸說:「很感恩爸爸!爸爸我愛你!」那個從小爭吵不斷的弟弟,原本因為感情不好而逐漸疏遠沒有聯絡,但在開始願意真心的關心弟弟後,最近弟弟還說要買新衣服給我,還會主動打給我說心事,給我加油打氣,心中滿滿的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而我開悟的契機,是在入門第八個月參加一場共心法會,在法會中聽到老師分享人身難得,真正的自己是靈性,擁有人身並非來經歷這些苦難,而是為了遇到大成就明師,靈性不斷提升,而有機會解脫苦難。因為有 師父,讓我開始能感恩入門前所經歷的一切,生活看似坎坷與不堪,其實是要讓我體會「眾生有身皆苦,沒有人是故意的」讓我能有慈悲的心,懂得去愛身邊的每個人!更護持我要知恩感恩,是 師父無條件接納這樣不堪的自己,慈悲給予了我重生的機會。

   最後想在此,真心的感恩 師父!感恩社會同修護持弘法護持金,因為有弘法護持金,所以才有精舍,宛儒才能夠在經歷18年黑暗的人生後,遇到 大成就明師,能有精舍追隨 師父依教奉行,讓更多曾經向宛儒一樣苦難的人能認識我的 師父!圓滿世間的一切恩怨情仇,感恩 師父將我對媽媽十多年來的恨帶走了,不再帶著憤世嫉俗的心看待這個世界。若沒有 師父,宛儒不知道還要在被窩哭泣、過著暗無天日的日子多久!衷心感恩 師父給予宛儒重生的人生!

佛子林宛儒在此向 妙禪師父真心發願,
願以 師願為己願,全力以赴,全然交付,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