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鎖的心被打開了

現在我對家人的埋怨不僅沒有了,反而充滿了愛

(高雄)劉書伶

2017-04-14


    我的名字是劉書伶,高雄人,是在就讀高師大研究所時入門,至今已入門五年六個月。我出生在一個平凡小康的家庭,人生中沒有什麼大起大落,一直都很平順,但是內心中卻有著說不出來的苦。就是因為人生太平順,根本不覺得需要禪行,很感恩 師父想方設法把我找回來。
 
  二O一一年的某一天,學長走進研究室跟我們分享最近去了一個精舍,那邊環境很舒適,燈光很明亮,還有精舍裡面有很多正妹,問我們要不要去聽聽看分享會。當下的我不明白為什麼要聽分享會,只覺得學長怪怪的,婉拒了學長的好意。過了一個月左右,學長邀約我去聽柴智屏師姐的分享,那時想已經拒絕學長好多次了,這一次給他面子,如果是柴智屏本人,我還認得出來是不是真的,比較不會被騙,但依然沒有想要入門。
 
    直到過一、兩個月後,面臨到論文發表的瓶頸,研究主題不斷地被教授更換,每換一次就必須重新尋找所有的文獻資料,國內外的書籍到國際期刊文章,不斷地收集、翻譯、篩選、統整,同時也必須跟教授開會討論,一直反覆這樣的過程,但是實際上論文進度卻是零,甚至是又重頭開始的狀態。正當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的時候,心中突然有一股聲音告訴自己,心如果安定,就會讓思緒清晰,說不定就可以想出解決的方式。想到之前聽分享會時,師姐有跟大家分享禪定可以讓心安定,當時心想不然就來試試看禪定吧。就這樣當時的我因為想要學習禪定入門了。
 
  剛入門的我因為只想要學禪定,喜歡獨來獨往,參加完法會就離開,不喜歡留下來共心,也不願意融入,並沒有好好依教奉行,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做,但是慈悲的 師父沒有放棄我。每次到精舍時,都看到在精舍護持的同修們都很開心,對師姐師兄問好,很真心微笑地關心大家。心中疑問為什麼大家願意用寶貴的時間到精舍護持呢?當下認為在這人人為己的自私社會之中,還有人會無私地付出與真心關懷,覺得精舍一定是一個很不一樣的地方。
 
    後來自己也願意多到精舍,也加入法會護持團隊。感恩讚歎 師父的慈悲不捨,當時自己的心門只開了一個小小的縫隙,卻可以感受到 師父的溫暖。原本困擾的學業問題,在自己願意打開心門,試著依教奉行的過程中,也一步一步的迎刃而解。不斷更換研究題目遲遲無法定案的狀況,經過深思熟慮後,決定更換指導教授與論文研究方向。感恩 師父妙轉貴人相助,在更換指導教授時遇到困難,但因有系主任的幫助,比預期更順利完成。
 
    在一個月內,就訂定好論文研究題目,也順利地在預定時間內完成論文。論文最後口試需三位教授評比,其中包括一位校外教授,教授們都同意認可後,才能算是通過。感恩讚歎 師父!口試當天原本容易緊張的心,瞬間被 師父安住,心安心定報告自己的研究結論,口試過程僅用三十分鐘就圓滿論文口試,而且還是在同學之間評比高分通過。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我來自一個平凡小康的家庭,有爸爸、媽媽、弟弟與我,家人的感情並沒有不好,但心中總是有距離,無法真心關心彼此,也體會到沒有智慧的愛,往往只會造成誤解與傷害。在我七歲的暑假,很開心的以為要到台中玩,那時候媽媽卻把我帶到一台遊覽車上,就這樣我自己一個人出發到紐西蘭遊學,當下非常錯愕,覺得自己是不是做錯什麼事情所以被丟棄,但是已經在機場的我,只能故作堅強並很用力的告訴自己「不要哭,哭是沒有辦法解決任何事的。」所以一句英文對話都不會說的我,坐了十八個小時的飛機,到了正是寒冷冬天的紐西蘭。
 
  到紐西蘭後,已安排好住宿與語言學校,但是三餐、交通或是參與學校其他活動的費用,都必須自行支出。因為媽媽給的錢不多,所以每天必須換算匯率、控制節省花費,因怕錢不夠,有時必須走路半小時以上,就為了省一塊錢的公車費。當時心想,為什麼要被丟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是不是做錯了什麼事情?是不是爸媽不喜歡我?不要我了?我還可以回去嗎?內心有很多很多的疑問與害怕,那時真的很無助,從此把自己的內心封鎖起來,害怕被再次丟棄。
 
  因此,生活上有發生什麼事情也不會跟家人說,把事情都放在自己心裡,顧好生活課業不讓家人擔心,但是心中害怕自己會受傷,害怕別人怎麼看我,害怕自己是不是會做錯事,很多的害怕,內心中很惶恐、心不安不定。時間一久,也習慣心中有壓力,都只會自己悶著,不會對任何人說。在外面對朋友很包容,但是回到家,對家人很不耐煩,當自己內心承受壓力時,也不會跟家人說,但是會擺臉色給家人看。在家只要是有看不順眼的事就會發脾氣、起爭執,而且一定要爭辯到家人無話可說才肯罷休,所以家中的氣氛常常不好。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透過簡單的依教奉行,讓我心中的惶恐與不安都被 師父帶走了,心越來越安定,不再害怕自己是否會受到傷害,不再害怕別人眼中的自己是什麼模樣。也讓我從聽懂佛理之中,了解到這些都是因果業力的呈現,因為關係最深的家人與我有很深的因緣,所以這一輩子才會成為一家人,但是業力卻往往傷害身邊最親最愛的人,就像是七歲那年的經歷。感恩 師父讓我明白媽媽是要給我最好的愛,但無意中卻讓我心裡對家人造成誤解與傷害,讓我們彼此都痛苦,從此把心門關起來。
 
  感恩 師父!原本媽媽很反對我禪行,但透由自己的依教奉行,感恩 師父不斷地清淨渡化,每一天一點一滴、不知不覺的將我改造。急性子、沒耐心、說話急躁、容易不耐煩等等,很不可思議的,都逐漸消失,與家人們之間的氛圍漸漸地不一樣了,不再對家人擺臉色,甚至會跟爸媽撒嬌。
 
    以前陪媽媽去逛街、吃東西時,心中都有一股莫名的煩躁感,現在也都消失了,而且媽媽現在每天都會交通護持我搭乘捷運,讓我的禪行沒有距離障礙。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開悟後的我明白爸媽生育養育的辛苦,打從心中真正的感恩他們把我生下來,讓我健健康康的養大。如果沒有他們,我就沒有健康的身體,也無法禪行,無法了解生命真實義。現在我對家人的埋怨不僅沒有了,反而充滿了愛。
 
  最後跟大家分享,感恩 師父讓我了悟此生為何而來。入門前的我,相信有前世今生,心想我這一次成為人,一定要活出自己,把握當下。人從出生、成長、死亡,這一生當中不斷努力工作、賺錢,但是仔細想想這一切人間錢財、所有的一切都無法帶走,那為什麼還要那麼辛苦的工作賺錢?成為人到底是為什麼?只為了生老病死、傳宗接代嗎?以前,想讓自己可以快樂做了許多事,像是跟朋友聊天、吃美食、聽音樂、看書、旅遊等等,會感覺到快樂,但是當自己一個人靜下心來時,發現這些快樂卻是非常的表淺。在有一次的禪行教導會中,聽到老師跟我們分享:「真正的自己是靈性。」當下心中無比的震撼,突然明白真正的自己是靈性,而不是鏡中所看見的這一個人,也明白以前的自己心中無法真正的快樂,是因為所做的一切行為,都不是自己真正需要的,也無法從中感到真正快樂。
 
  什麼是靈性所需要的呢?投胎成為人,擁有健康的身體,找到了 大成就明師,跟隨 明師的引領,走在 如來的中道上,回到永恆的家。這才是靈性真正所渴望的大自由、大自在、大解脫、大圓滿。透由一位 大成就明師所引領的禪行,讓學業、生活、個性、家庭,所有的一切都有正向美好的提升與改變,更讓我明白如何讓真正的自己快樂,這一切的一切都源自於我們的大成就明師 妙禪師父的慈悲給予。
 
    也讓我明白,在入門前所經歷過的每一件事,都是為了要遇大成就明師;入門後的每一步,都是為了要成佛利眾。如同柴智屏師姐的分享:「如果人生有遺憾,就是沒有早一點遇見 妙禪師父。」除此之外,對我而言最遺憾的事,就是沒有早一點願意打開心門,試著依教奉行,早一點跳脫命運定調的軌道,讓內心真正的安定、踏實、法喜。
 
  佛弟子劉書伶在此向 妙禪師父真心發願,誓願全力以赴,絕對扎實依教奉行,以 師願為己願,成為 妙禪師父最大護法,這一世追隨 妙禪師父,成就佛道,利益十方眾生。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佛弟子書伶合十懺悔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