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滿母女糾結情緣

考上正式教師,心安心定獲得家長信任

(新莊)黃芳芸

2017-05-21


我是紫寧輔導組的黃芳芸,我在2015年入門,目前在東勢的國小擔任小學老師,芳芸想跟大家分享我的禪行心得體悟。
  
入門前的芳芸其實是個不信鬼神的人,更認定凡事只能靠自己,沒有做不到的事情只有不夠努力,拜拜、算命、什麼命運定調的軌道,芳芸從來不相信,但接引人詩萍師姐一句簡單的邀約,問我要不要一起試試看,芳芸卻一口答應了。(感恩 師父!派了千手千眼詩萍師姐把我找回來,更成為芳芸生活及禪行上最大的護法)。詩萍師姐及身邊的人都非常的訝異,問我為何願意,大家都猜測是為了考上正式老師,但芳芸只是很單純的覺得心裡有個苦沒人懂也沒人能解決,所以願意給自己一個機會。
  
入門前的芳芸是個愛面子、極度愛鑽牛角尖、脾氣大甚至得理不饒人,看似不放過別人,其實是內心無法放過自己,總覺得好累好辛苦,好想好想改變,卻無法擺脫這樣的思緒。這樣的個性或許來自於芳芸的家庭背景。芳芸在單親家庭中長大,由母兼父職的媽媽一手撫養長大,爸爸在芳芸小六那年因意外過世,即使以前爸爸還在,但從芳芸有記憶以來家中名叫「爸爸」的那個人,都與課本和社會上認知的有所不同。爸爸經常酗酒、暴力的行為,讓家裡的每個人都過得很苦,尤其是媽媽。芳芸每天也過得心驚膽顫,一怕爸爸的傷害、二害怕媽媽有一天不告而別,半夜驚醒拉住媽媽的機車也是經常上演的戲碼,因為害怕所以總是陪在媽媽身邊,與媽媽站在同一陣線的感覺,因此理所當然的跟媽媽親近。但也因媽媽母兼父職,媽媽對芳芸的要求更加嚴厲,是標準的虎媽,成長過程中充斥著言語上的冷嘲熱諷和體罰懲處,這些讓芳芸與媽媽之間的關係呈現親密又疏離的狀態,看似親密的背後卻隱藏著無數的傷痕,始終沒有勇氣去面對與媽媽之間長久以來的看不見的傷。
  
感恩 師父!入到 師父座下依教奉行後,短短的時間內, 師父給了芳芸好多好多禮物。在工作方面,芳芸順利考上正式教師,且能心安心定的面對學生及家長的狀況。入門前的我正準備考正式教師,當時已經以大幅落後的姿態落榜兩年,心中難掩失落與無奈,且內心重重的被自己和媽媽打擊著,芳芸不夠努力嗎?為什麼還是這樣的結果?入門時正值要第三年的考試,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芳芸一舉通過初試和複試的關卡,順利成為台中市東勢區的正式老師,更感恩的是,從小到大未離開家的芳芸,第一次要獨自到外地生活,但接引人詩萍師姐也與我一同分發到了同一間小學,讓芳芸面對陌生的生活不再感到害怕。
  
對於工作,成為正式教師並不是故事的結局,而是嶄新的開始,考驗的開始。一般人總認為老師的工作可以早早下班,還有寒暑假的「爽職」,但每個行業都有別人所無法了解的辛苦,老師當然也是。面對學生和家長,運氣好沒有任何狀況,但運氣差一些,每天處理學生層出不窮的狀況就夠讓人筋疲力竭了,更不用說再加上不信任老師的家長了,嚴重一點可能還會被投訴。
 
芳芸進入學校後接任公認不好帶的高年級,在還未開學、還沒見著學生前,同事們不斷的告訴我過去我們班孩子曾經做過的事,甚至告訴我要我如何壓住他們,因此大家用放大鏡看著我接班,時不時還會在我這個導師前出手替我管教孩子。果不其然,開學第一週狀況接踵而來,孩子拿清潔劑噴傷了同學的眼睛,雖然我第一時間做了處理,但家長一獲得消息,把過去中年級的事情全翻出來,新仇舊恨加在一起,說什麼都要對對方提告,對學校而言一旦訴諸媒體或提告都是非常嚴重的事情,更何況我是個菜鳥教師,當時的芳芸真的不知如何是好,只能委屈掉淚。但回報關心我的幹部後,師姐請我心安心定觀 師父住位去處理,一定沒問題!神奇的是芳芸觀 師父住位與家長談話,我只對家長說:「媽媽請你相信我,也請給我一些時間,我不會讓孩子再遇到類似的事情。」家長怒氣全消,而且願意不提出告訴並相信我。教師的工作,孩子不可能不出狀況,但每一次的事件,感恩 師父開啟芳芸的智慧,總能心安心定的圓滿處理。
  
在家庭方面,感恩 師父慈悲,漸漸圓滿芳芸與媽媽之間的關係。過去與媽媽的關係一直處於矛盾的狀態,壓垮最後一根稻草的是在我第二次落榜後,媽媽在全家族面前狠狠地否定了我所有一切的努力,當時芳芸內心自己下了一個結論,「我不需要再在乎媽媽的感受,我沒有想像中的愛她,她也不像我所想的愛我」。從那刻起,芳芸對媽媽只剩下基本的問候,但在入門後因著 師父妙轉芳芸到東勢工作,距離的關係使芳芸更加珍惜每一次與媽媽相聚的時刻,反而回台北的時間一定會找機會爬到媽媽的床上賴在身邊聊上幾句,更感恩 師父開啟芳芸智慧及真心,能看見媽媽冷嘲熱諷話語背後的關心,過去都只是嘴巴上說媽媽沒惡意,但心裡清清楚楚知道自己被深深傷害,也對媽媽有許多怨懟,但現在的我真心得釋懷過去媽媽所有說過讓我難堪的話語,真的只有自己內心才能明白什麼是真正的放下,什麼是家人間的共業被 師父給圓滿了。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在身體方面,以前自認為久病成良醫的我,對於身上的病痛習以為常,直到入到 師父座下才發現原來可以不必承受那些不舒服。過去芳芸的腸胃非常不好,有嚴重的便秘,七天、半個月不上廁所芳芸也不以為然,非得等到痛到在床上打滾,再送去醫院浣腸,這樣的狀況久了,每次時間算一算,為避免自己被送進醫院,所以會想盡一切辦法讓自己上廁所,自己浣腸、喝瀉藥茶……等等。除了嚴重的便秘問題外,還會經常性的脹氣,芳芸半夜被肚子痛醒掛急診更是不計其數,去過大小醫院,做過各式檢查,最終結果就是先天腸胃不良?,醫生除了請我做飲食紀錄,找出自己容易脹氣的食物,盡量避免不要吃,並開消脹藥外,也無計可施。漸漸我只能習慣這個狀況,也開始不跑醫院了,脹起氣來就自己催吐,半夜痛醒也任由它痛,告訴自己沒事,撐過就好!即使身邊的人覺得很驚嚇,但我依然覺得很平常,真的如 師父開示,無明眾生身在苦中不知苦,吃苦當吃補了!入門一段時間後,住在一起的詩萍師姐,一次無心的問我:「你好像很久沒有脹氣的樣子耶。」芳芸才意識到芳芸入門後不曾半夜再被肚子痛醒,也鮮少脹氣和便秘,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更感恩 師父改變了芳芸內心的小宇宙,過去愛面子、愛鑽牛角尖,常常為了別人的一句話一投足而在內心上演有如八點檔般的劇場,甚至連問店員多少錢都得掙扎許久,也隨著依教奉行而被 師父妙轉了,連過去的壞脾氣,都被 師父帶走大半。還記得男友師兄入門第一天就感恩 師父,感恩 師父讓芳芸的脾氣變好!其實芳芸並不是入門一開始就覺知到自己的脾氣很差,還記得過去和男友相處時,兩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大吵就冷戰一天,算一算一週內和平相處的時間僅有一天,常常吵到早就不記得為什麼而吵,但依然還是不放過彼此,永遠都覺得是男友的錯,是他不懂我、是他惹我生氣,不是我脾氣壞,常常對方不知道我到底想要幹嘛,其實就連我自己也不知道,但透過禪行,漸漸的芳芸看見了自己的壞脾氣,面對一樣的事件芳芸能以不一樣的角度去看待,現在芳芸最常對男友說的一句話是:「我以前真的好壞喔,之前我都會因為這樣的事情對你生氣。」
  
心境的轉變很難用隻字片語來說明,能微笑看待生活中的一切,能自然的與人開玩笑,可以不必戰戰兢兢拘謹的度過每一天,這樣的自在真得不是過去的我所能想像的,這一切芳芸清清楚楚知道都是擁有 大成就明師的美好,更不想再回到沒有 師父的日子!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芳芸更知道此生並非為了這些圓滿而來,芳芸在此向 妙禪師父發願,此生願追隨 師父,成為 師父弘法的大法器,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芳芸合十懺悔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