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懺悔交付後,心愈來愈鬆

勇於向父母坦承心裡話,看懂父親表達愛的方式

(高雄)曾靜怡

2020-06-06


我的入門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我是曾靜怡,2015年4月16日入門,時間過很快,一晃眼也5年了。是我的咖啡老師嘉成師兄接引我入門的,那時只是想學打坐,剛好離開職場,想找尋人生的方向,也因為哥哥生病往生的事,讓我對人生很迷惘。聽到和宗教有關時,很想打退堂鼓,但已經坐上嘉成師兄的車,不好意思說要下車,就這樣參加了分享會,還莫名奇妙地入門了。真的很感恩嘉成師兄,如果不是他的分享接引,我沒有機會來到 師父座下,更不可能找到人生的方向與目標。很懺悔自己之前的傲慢、不懂得感恩,一路過來,才看見自己這麼的不足,是 師父慈悲地救贖才有現在的靜怡。
 
入門後,幾乎每天禪定,那是當初入門的原因。第三次的禪行教導會結束後,開始想試著相信 師父,繼續走下去看看。記得某天晚上,開心地看著禪行週報,邊聽佛曲,突然覺得很感恩、讚歎 師父,眼淚大顆大顆一直不停地掉,停不下來,心中浮現「我好像找到回家的路」了,某個東西被打開,那天剛好入門滿一個月。
 
練習回報交付的突破
真正開始比較懂得內省,應該是從練習回報中發願衝破的過程。因著老師慈悲的護持,2019年6月份開始練習每天回報,在回報的過程,慢慢體會貫徹始終的重要。
 
初期有很多的感覺感受、頭腦意識心,都回報自己有在行、好的部分,不足或不堪醜陋的,不敢也不想回報,想表現美好的一面,原來我這麼虛榮和名相。某次對一位師姐起負面,心有糾結,猶豫著要不要回報,心中充滿掙扎,當跨出那一步,回報完,整個心鬆了下來,負面情緒也沒有了。回頭想想,自己在擔心害怕些什麼啊!根本沒有想像中那麼難堪,而且回報交付後好法喜,原來不敢面對的是真實的自己,放不下的是面子以及那份傲慢。靜下來內省後,看見自己常會插錯插頭,要對準的是 師父,是透過老師或輔導幹部回報給 師父。後來在禪行教導會老師不斷重複分享的過程中,突然聽懂何謂感覺感受,看見自己被這些感覺感受(業)帶著走,傷害許多緣份很深的同修而沒有覺知。當天真心向這些同修深深懺悔,有的卻是滿滿的感恩讚歎與法喜,一切好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有時候會覺得一些平常事務的回報好像沒有在行,甚至做一些放鬆的事情,心裡會覺得心虛甚至有罪惡感。透過老師慈悲護持,體會到願意把所有一切都回報交付,就是在真心面對 師父,都是自己設框架,執著了,才會不自在,不敢回報。透過一次次練習,尤其是回報覺知到的不足,真心懺悔交付後,發現心愈來愈鬆,睡覺不用帶著不必要的情緒與罣礙,更好入眠了,也能從回報中更細膩地看見自己。現在很懂得要把每天的垃圾丟掉交付,心鬆了,才能和 師父印心。
 
最近大組平台許多師兄師姐開始練習回報,看回報的過程,發現自己會有分別比較心,會覺得沒信心,也會對師兄姐的回報有評論。真的很懺悔!輔導大組長鼓勵我,去欣賞每一位佛弟子的優點,每一位弟子都有如來給予的天賦,讓 師父引領去利益眾生,每個人的成佛之道都不同,要對自己有信心,不需要去比較,只要大信 師父!
 
禪行即生活,如來慈悲讓我學會臣服、放下傲慢
某次內省到很多重點都沒有回報交付,認為 師父都知道,後來看見自己有很大的傲慢心。隔天更深層地覺知到自己的行很多都是以自己為主,自私自利,利益眾生的心行很不足,當下非常懺悔!看著 師父的法相、發願名單中所有我愛的人,懺悔地一直說對不起,也對不起身上無量無邊的靈性。口口聲聲說要成佛利眾,說的漂亮,做的卻那麼少,拿什麼回報這些我愛的人?隔兩天工作團隊的leader在共心時,請大家要向一位剛加入的夥伴學習,這位夥伴對於被要求的報告或作業都一口說好,做的用心盡力,不會有任何藉口。靜怡突然覺知到工作上的自己會挑三揀四,稜稜角角,想的都是自己,有著好大的我,沒有榮耀 師父,羞愧到陷入自責。原來工作和禪行是一體的,工作的呈現就是禪行的呈現。接二連三的境讓靜怡覺得挫敗、喪氣。之前都認為某些同修沒有自己開悟,對於他們的護持聽不進去,還自以為是他們沒有想成佛利眾,所以沒有辦法理解我的想法和做法。怎麼會有這麼大這麼深這麼令人生氣的傲慢,連自己都很難接受了。
 
這些境,好似一盆大水,澆熄了心中那自恃甚高的氣焰,開始可以聽進別人的護持與意見,也看懂 師父就是要我學會臣服、放下傲慢。願在很快的某天,能夠大聲說出:「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我終於不傲慢了!」
 
師父慈悲給我勇氣,真心面對爸媽
慈悲的 師父在靜怡比較靜定、懂得內省後,給靜怡勇氣面對爸媽,圓滿了多年來一直不敢面對的事。入門前一個月,剛好離開職場在找尋人生的方向。離開職場這件事,一直不敢告訴爸媽。爸爸認為事業做好、有錢才是成功,我卻認為錢夠花就好,到底人生要什麼,這才重要。來到 師父座下,漸漸瞭解佛弟子要真,要對父母孝順。但是好怕說了之後,生活將有所改變,禪行路會受影響,怕爸媽會怪到 師父頭上…想到這些,更加不想面對。
 
2月中某天下午,輔導大組長來電,突然提到有沒有和爸媽坦白工作的事。掛上電話後,決定要去面對,心,很堅定,很堅決。期間偶爾會浮起擔心害怕,就一次次和 師父說,一次次懺悔交付,懇請 師父引領,相信 師父會有最好的安排。
 
3月初回高雄,說出轉換工作跑道的事,爸媽聽完果然問了好多問題,我坦白地把自己的想法和做法告訴他們,心沒有太多起伏,還算平靜。劇情並沒有像我之前想像地那般,反而很平和。一整天下來,爸爸想到就再問一些問題,我知道他心裡有擔心,那是他表達愛的方式。一直到晚上,回到房間,看著 師父的法相,好想哭,對 師父好懺悔,對爸媽好懺悔!原來自己不夠大信 師父,沒有相信 師父的弟子(自己)是會改變的;沒有相信 師父,透過自己的突破,爸媽也會被 師父提升。對爸媽,我是這麼殘忍不孝順,瞞騙了這麼多年,為了一開始的謊而必須說更多的謊。我傷害了好重要的這些人,真的真的好懺悔!突然心中浮現,原來在我下定決心要面對的時候, 師父早就在法界妙轉了。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5年了,終於有勇氣面對這件事,現在的爸媽成為我的護法,還會幫忙招攬生意,對他們的愛,終於懂得真正的感恩,這一切都來自於我的 師父妙禪如來!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弘法護持金的體悟
剛入門時對於弘法護持金是用坊間做善事的心態在護持,漸漸聽懂後,很感恩前人種樹,才有各地共心會所的成立,讓自己能夠就近追隨 師父。後來,更體會到弘法護持金是用來護持更多有緣眾生回到明師座下,不要因為空間距離的關係,影響殊勝的佛緣,也才有機會在這一世通過如來法則,成就佛道,利益十方眾生。這是法,來破自己所有的框框架架與根深蒂固的執著,把人間財化做無量法財,真正的護持明師弘法,利益眾生。
 
靜怡真心向敬愛的 妙禪如來發願:願以 師願為己願,大願大行,此生只為追隨大成就明師 妙禪如來,一世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 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靜怡深深懺悔合十叩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