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利考上103年律師高考

從恐懼人群到順利與人溝通

(高雄)吳岳龍

2017-07-25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感恩 師父慈悲給予佛弟子吳岳龍補行功德的機會,在此與大家分享我來到 師父座下的心得體悟。
 
 首先跟大家自我介紹,岳龍於二O一三年四月來到 妙禪師父座下,迄今已有四年多的時間,我目前是一名執業律師。我的爸爸也是一名律師,媽媽是家庭主婦,記憶中父母親都很疼愛我跟弟弟,也盡量的滿足我們想要的物質生活,這樣在外人看似美好的生活中,我卻一直有著不為人知的苦與缺憾。因為父母在我國中就因感情問題而離婚,大人間的猜忌懷疑導致經常爭吵,讓我更是陷入兩難及痛苦,再加上父母親對我的期望很高,因此從小我就上遍各種才藝班,開始漫長補習人生,從國文、英文、數學、到自然一堆滿滿的課程,其中國文還因為特別差,補了兩家補習班,國中三年的時間,每個禮拜只有一天不用補習,上大學後也因為要準備律師高考而繼續補習,讓我覺得這樣的人生好沒有意義,卻又無可奈何,因為我根本不懂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從小因父母親爭吵以及父母對於我課業上的要求,導致我的心中累積了許多的壓力和對現實的不滿,我個性變得封閉、憂鬱,總是將內心的感受隱藏起來,不喜歡將內心的話表達出來,覺得這些壓力都是父母親給的,因此只要忍無可忍的時候就會將這些負面情緒發洩在他們身上,常常會有早上起床氣對父母親不耐煩的大小聲,或是冷冷的回應他們的關心,也不知道該跟他們聊些什麼,雖然事後我都會感到很後悔,但當情緒一來時我就是無法克制自己,這樣的生活真的很苦也很無奈,和父母親也彷彿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直到有天我的大學同學珮綺師姐與我分享 師父,當時她說什麼我根本就不在意,對於宗教或是修行也沒有任何興趣、想法,雖然從小就接觸佛道教,但我實在不認為我需要宗教信仰,甚至覺得怎麼會有一個 師父說自己已經成佛,而感到誇張甚至排斥,所以我不斷敷衍同學,跟她說等我以後有空再說,但她仍然鍥而不捨跟我邀約了半年之久,最後我實在是不好意思拒絕她,勉為其難答應來聽聽看,就這樣入門了。
 
 入門初期我並非有所求而來,甚至覺得精舍的師姐師兄很宗教狂熱,台上的班長講話很做作,法台旁的法偈和三聖教我完全看不懂,也認為 師父的法偈比不上李白「床前明月光,疑似地上霜」來的詩情畫意,但是看在同學每次法會結束後都會約我去吃宵夜陪我聊天的份上,我開始願意試著依教奉行,而開始一切的改變。以下跟大家分享我開始依教奉行後的改變:
 
 因為從小生長的環境充滿著壓力,入門前我是個封閉、個性內向又不擅長言談,對旁人莫不關心,對生活也沒有想法,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麼的人,只是負責任地把自己覺得應該做好的事情做好,對於其他事情的看法時常抱持著「不知道」、「關我屁事」的心態,封閉的個性使我不願意嘗試新的事物,心中只想過個平凡的人生就好,活在自己的世界,獨善其身。高中老師曾在畢業紀念冊上對我留下了:「莊子的庖丁解牛、遊刃有餘,應當符合你的生活態度吧!看似奉行老子無為而治理想的人,如何找到一座通向法律大門的梯子?不過一枝草,一點露,相信總會找到開啟律師之門的金鑰匙!」的評語。儘管升大學時心中充滿無奈,但為了圓滿父親以及得到父親對我的肯定,我還是選了法律系,希望將來繼承家業,但我也清楚自己不是當律師的料子,因為我討厭與人交際,表達能力也不好,面對人群還會感到緊張,甚至沒自信到不敢一直看著別人的眼睛說話。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感恩 師父不可思議的妙轉。我只是開始願意試著融入精舍,加入法會護持團隊,就從護持鞋置物櫃組時改變了,當時護持我都必須面對好幾百位的師姐師兄來放鞋子與包包,一開始我只會點點頭,不太敢開口說話,就像是木頭人一樣;到後來打開心門,對著每一位來我面前放鞋子的師姐師兄說:「師姐師兄晚安,手機請記得關機或關靜音。」甚至可以主動上前關心找不到鞋子、包包的師姐師兄,在這樣的歷練過程中, 師父讓我不再封閉、也突破不敢主動與陌生人說話的個性。
 
 另外,在我當兵的期間, 師父慈悲妙轉我到高雄地方法院服替代役,並在訴訟輔導科讓民眾諮詢法律問題,怎麼說呢,因為我是故意不用專長的資格申請替代役,為的就是不要被分配到訴訟輔導科讓民眾諮詢,希望能被安排到輕鬆的庭務員工作當個一年爽兵,且當時高雄地方法院也沒有開出訴訟輔導員的缺,但卻在我到法院後的一個月就迅速從庭務員調動到訴訟輔導科。在高雄地方法院服役的期間,每天約有一百多位民眾到現場諮詢法律問題,也有上百通的電話要接聽,一個人平均一天需要去服務三十位左右的民眾十個月下來總共服務了好幾千位的民眾,雖然工作變得較辛苦,但我很感恩 師父讓我有學習與人溝通的機會,讓我去克服面對人群的恐懼,現在的我已經不會害怕跟陌生人講話,能夠很自然的將自己的意見表達出來,這樣的轉變真的是我入門前沒有辦法想像的。
 
 而身體健康上,我其實沒有特別嚴重的疾病,但就是一直有些小毛病不斷困擾我,像季節變換時鼻子常會過敏,所以讀書時容易疲累,又因個性太容易緊張,對自己要求極高,而老是在大考前一天就緊張到腹瀉、晚上也徹夜難眠,例如研究所考試的時候,別人都在考場上看著筆記重點,我則是一直跑廁所拉肚子,考卷發下來時明明知道答案,竟然緊張到看著考卷卻遲遲下不了筆,而準備律師考試的這幾年期間,內心是非常的不安不定,總是需要不斷重複從第一頁看到最後一頁,每天花上好幾個小時讀書,但結果依然念過就忘,常讀書讀到情緒崩潰失去信心。
 
 但入門後,精氣神隨著依教奉行越來越好,讀書比起以前更能看到關鍵重點,且很容易就記住了,不需要再花上大量的時間做沒有效率的事情,也不再整本書盲目地讀,省下許多的時間。隨著越來越紮實的依教奉行,二O一四年律師考試的前一晚,我不但可以一覺到天亮,考試當天也不再腹瀉,就算在考場上遇到不太會寫的題目,還可以先靜下心來思考,推測出題者的考點以及出題者預設的解答方向,因此入門後一年多就順利考上二O一四年的律師高考。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現在的我真的不一樣了,不再容易感到緊張,也體會到心安心定真的好自在。
 
 另外是我媽媽身體健康的轉變,媽媽因為免疫系統的問題,需要長期服用類固醇控制,過往身體就像不定時炸彈,一旦疾病發作就會莫名地不舒服,且口腔常常破皮潰爛,導致媽媽的想法很悲觀,覺得自己活不久,活著很痛苦,也會時常跟我抱怨身邊都沒有人陪她,也沒有人在乎她,但就在我發願並試著大願大行後,媽媽的病情變得穩定許多,現在的她雖然還是需要定期回醫院追蹤,但身體不舒服的情況越來越少了,連帶的媽媽的想法不再那麼悲觀。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岳龍從以上所有一切的改變與見證越來越清楚 師父如實就是一位 大成就明師,也驗證 師父開示的「 師父不僅保護依教奉行的弟子,也保護弟子最愛的家人。」
 
 禪行這一路以來岳龍體會到,凡事都要學著感恩與讚歎,並全然交付給 師父,因為 師父是大成就明師, 師父早就替我們安排好未來的路,回想若當初沒有來到 師父座下,以我的身心狀態,不可能勝任現在律師的工作,感恩 師父給了我圓滿的生活和工作,更讓我明白真正的自己是靈性,我今生是為了追隨 師父成就佛道、利益眾生而來。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最後岳龍要跟大家分享,雖然 師父沒有教我們做人的道理,但現在的我不再埋怨父母,也不會一昧認為父母對我的付出都是理所當然,反而能去體會他們的苦,站在父母親的立場去著想,縱使是嚴厲的話語,但我卻能體會到父母親話中是充滿著對我的愛與期許,和父母親相處變得比以前和樂,少了許多爭執和爭吵。以前我常因為把家裡當旅館,把媽媽當買飯、切水果的傭人,回家就只會吃東西、看電視、睡覺,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覺得我人有在家就算是盡到我為人子女的責任,卻沒辦法體會媽媽的感受,所以常常惹她生氣,她甚至會氣到要我以後不用再回家了。然而,現在的我能夠與父母分享我的生活,回到家中也會主動分擔家裡的家事,不再把回家當成應付了事的例行工作,會帶媽媽去餐廳吃飯,也會邀她去外頭散步,甚至在前幾年的母親節,我還寫了卡片給我的媽媽,告訴她我很感恩她,把我生下來照顧我長大,我很愛她,如果沒有她,我根本沒有機會追隨 師父了悟生命的真義。而今年二O一七年的母親節我買了一個蛋糕拿回家給媽媽,媽媽還得意的向外婆炫耀說這是我第一次買蛋糕給她吃,現在和媽媽的感情變得更好了,真的無比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親愛的師姐師兄,因為 師父如實就是  大成就明師,而我們只是透過簡單的依教奉行與 師父佛心印心,生活的一切就這樣在不知不覺中自然隨順圓滿,就連一開始如此無明、不相信的我,都能有這麼多的體悟與改變,期勉大家真的要給自己一個改變的機會,試著打開心門依教奉行,相信屬於您自己的一切美好、不可思議的改變都將在依教奉行中發生。
 
 最後,岳龍真心向 妙禪師父發願,願成為 師父弘法利眾的大法器,將 師父的慈悲真愛無私的分享給每一位有緣的人,全力以赴依教奉行,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佛弟子岳龍合十懺悔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