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份人生真正的大禮怎能僅僅收在口袋裡,而不去告訴所有認識的人呢?

從母親癌症末期的重生與病逝,如實見證 師父對弟子的慈悲與真愛!

(八德)裘博凱

2017-07-20


  博凱從小就非常喜歡科學,最崇拜的科學家愛因斯坦,我發現他晚年變成很有信仰的宗教家,他說過這樣一段話:「很難在造詣較深的科學家中,找到一個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也由於他的影響,揭開我對宇宙與生命的好奇。大概從二十歲開始,我開始先後參加過基督教、佛教,之後因緣際會之下,從學習身體經絡的理療,轉而為對心理世界的探索,最終一頭栽進新時代賽斯思想的世界中,也對這個世界的種種有了新的解讀,更下定決心對我心中的造物主──「老天爺」發願,要在四十歲的時候,自己要成為導引別人身心靈成長的治療師。
 
  但將屆四十歲時,回首自己這幾年的過程,發現我仍就在生活的泥沼中爬不出來:工作與經濟狀況起起落落、家人的健康常被病痛困擾不斷、跟太太間的婚姻關係也趨於冷淡,讓我感嘆:「即便自以為知道了宇宙道理又如何?自己的問題都無法解決,要怎樣去幫助別人?」所以我也決定再去找老師來學習。很感恩就在自己滿四十歲不久,另一個生命重生的日子隨即到來,讓我得以在二0一四年入到 妙禪師父的座下,我很興奮地對自己說:「我不但找到了我想找的老師,而且還是一位 大成就明師啊!」
 
   師父給我的第一個禮物,就是讓母親的生命得以延續,圓滿博凱與母親的關係。自小我就生長在單親家庭中,由母親辛勞地撫養姐姐與我長大,母親自然是博凱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博凱入門後也很快接引母親入門,但在她入門不久,忽然有一天下體血流不止,加上之前左腿有莫名浮腫的情形查不出原因,到醫院仔細檢查才發現已經罹患子宮癌症,而且由於蔓延到骨盆與胸腔,已經是到了末期,腫大的子宮頸腫瘤阻塞了左腎的輸尿管,才形成身體左半邊的水腫;臺大醫院的醫生也告訴我已經太晚發現了,只能盡量透過化療與局部電療,延緩癌細胞的擴散,減緩母親生活上的不適。
 
  正當博凱感到慌亂的時候,當時精舍住持老師治萍老師與輔導大組長玉珍師姐都提醒我要安心面對,此時也更需要依教奉行。在母親住院檢查與密集化療的那兩個月中,我幾乎大部分時間都住在醫院陪伴母親,出院後大概三個月的時間,每天也要陪伴母親往返八德與台大醫院繼續電療;這時感恩我公司的主管、同時也是我接引人的美芬師姐,在工作上給予我的彈性與寬容。而一有機會我在家用心禪定,更抓緊時間參加法會與教導會,先後也跟太太、姑姑們與姐姐分享 師父。
 
  然後奇蹟發生了!在一個療程都還沒有治療完的時候,母親子宮頸腫瘤已經縮得很小,血液中的癌症指數也降到正常範圍內,原本排不出尿而化膿的左腎更逐漸恢復健康,醫生們都很驚歎治療非常成功,告知博凱已經不用任何治療,回家追蹤與休養即可。非常感恩 師父,即便博凱當時才入門不久, 師父就在保護願意依教奉行的弟子,更讓博凱整個人從陪病過程中的辛勞解脫出來!
 
  母親就這樣在家中休養了兩年多,但疏於警戒的我們,沒有特別注意母親身體的調養與照顧,癌細胞大量擴散到胸腔裡,加上不時併發肺炎導致她呼吸困難,母親的健康迅速惡化,之後甚至需要隨時使用製氧機並有人隨侍在側,但不願意化療的母親選擇在家休養並看中醫,白天我們就請看護協助太太一起照顧母親,晚上博凱下了班後接續照顧,如此一來無論在工作與禪行上就變得非常難兼顧。母親的體能與精神狀況雖然變得很糟,但生命跡象卻非常穩定,正當家人們都準備長期陪伴母親與病魔抗戰的時候,母親卻忽然骤逝!回想整個過程,博凱都看到 師父的力量與對弟子的呵護,我們深知母親的法船已經破損不堪,雖然整個離開的過程讓人非常不捨,但並沒有帶給家人太大的負擔。
 
  從小母親就母代父職辛勤地工作養活我們,並沒有時間陪伴博凱,成年後經常外出工作與加班的我,更缺少與母親一起的記憶,而陪伴母親對抗癌症與休養的這兩年間,我才真正停了下來花時間陪伴母親,如今回想起來,與母親種種回憶的片段大部分集中在這兩年間。無論是母親的生與死,都讓博凱體會到 師父的慈悲與真愛,也見證到 師父如實地保護願意依教奉行的弟子。
 
  再來是 師父圓滿了我跟太太的關係。太太自懷孕開始便辭掉工作,生產完後更專心在家裡撫養小孩,但由於我的收入很難長期支撐起家裡所有的開銷,所以跟太太商量後,太太也願意在小朋友上幼稚園中班時再重回職場。然而小朋友轉眼已經上小學,太太就以把小孩托給安親班或褓姆非常不負責為由而拒絕上班,堅持要自己照顧,生活重心也都以小孩為主,自此我們時常為經濟問題而爭吵,博凱更不時埋怨自己只是供應她們生活物質的賺錢機器,更抱怨太太常用照顧孩子為藉口沒有認真過生活,所以我一度有了離婚的打算。而在博凱入到 師父座下後,有天我忽然覺知到自己要求太太一定要工作的原因,是在於對未來的恐懼,眼下的生活其實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我一直擔心未來錢會不夠用。當自己安定下來並解開這樣的心結後,我開始發現雖然太太不願意入門,但是把家裡打理得很好,讓博凱在禪行上沒有後顧之憂,而且真的非常用心教導孩子。也因為開始感恩太太,讓我們的關係從冰點迅速回升。博凱開始鼓勵並支持太太,讓她持續往辦理小朋友的課外活動著手,辦理寓教於樂的活動社團,並擔任學校志工。博凱很懺悔至今未能接引太太入門,也會持續與太太分享 師父,一定要把這份人生的大禮送給她!
 
  非常感恩 師父在全台各地成立精舍,博凱非常珍惜可以護持弘法護持金的機會,加上以前在其他法門修行時,動輒上萬元的勸募,相較之下每個月一千或兩千元的護持就顯得容易很多。不過當初博凱考量自己的經濟狀況,起初想每月護持一千元時也很捨不得,直到入門半年時,有次出差時在大雨滂沱中掉了手機,當時的自己無明地跟 師父說「要是可以把手機撿回來,買新手機的錢拿來護持弘法護持金一千元好了!」結果當晚就有人撿到手機與我取得聯繫,撿回來時其實手機也泡在大雨中一段時間,這時候還有點討價還價地跟 師父說「要是手機可以救回來正常使用,我再來護持好了。」現在想想真的很懺悔啊!結果非常奇妙的,回家自己烘乾手機後,功能立即恢復正常,連維修費都省了!這時博凱才心甘情願開始護持弘法護持金一千元。又過了半年多,有次護持同修到內湖參加禪行教導會時,老師分享有位年邁的婆婆,每月省下不必要的口腹之欲,讓自己的飲食變得簡單,然後護持弘法護持金兩千元;博凱也忽然察覺到,自己在飲食上不太節制,尤其每天一定要喝一杯手搖杯加糖又冰涼的茶飲,也有長期吃消夜的壞習慣,自己算了算扣除這些額外的吃喝,再拿一千元出來護持弘法護持金其實綽綽有餘。很奇妙的,當一起心動念之後,長期的「茶癮」就被 師父帶走,而吃宵夜的頻率也降得非常低,表面上看起來是省下手邊的小錢來護持,但實質上卻是獲得自己長期的健康;然而博凱對於護持弘法護持金還有一個更深的體悟,就是自己常常覺得經濟狀況不好的「心窮」,被 師父帶走了,發現自己無論手邊錢多或錢少都是次要的,唯有自己心裡面常常覺得很貧窮,才是真正的貧窮;覺知到這件事之後,才發現自己擁有的財富其實已經要很滿足了,包括之前提到一直希望太太去上班的心結,也都一併被 師父圓滿了!
 
  博凱入門不久後曾試著接引姐姐入門,當媽媽剛確診出癌症末期、我在病房跟姐姐分享 師父時,姐姐還抬著頭傲慢地對我說:「你的 師父有頭髮,不是修行人!」然而當母親痊癒之後,姐姐也驚覺 師父真的不可思議,終於願意入門成為 師父的弟子。日前公司有位資深的同事忽然心肌梗塞過世了,博凱聽到後非常懺悔,覺得自己行得太慢,也就這件事跟分享多次的同事們繼續分享 師父保護弟子的例證,告訴他們要是可以早日接引猝死的同事入到 師父座下,他的生命軌道必定全然不同,然而同事們也都一派地覺得我又在怪力亂神。從每次分享的過程中,博凱深刻體悟到每個人在成長的歷程,對生命、對未來都有自己既定的價值觀,所以有人生活在苦厄中,只會一味地抱怨自己的命運;有的會靠求神拜佛希望靠外力來解脫;有的會認命而默默的接受。如同接引我姐姐入門一般,除非自己見證到了媽媽的痊癒(換句話說常常是業力引爆後),是很難去改變的;而回顧我們成長的過程,我們所受的教育、長輩灌輸我們的觀念,更是從來都不會有「修行」這個詞,更沒有人真正告訴我們生命的真實義;相較之下願意留下來、也見證過 師父真慈悲與真愛的我們,真的何其有幸,這份人生真正的大禮又豈能僅僅收在自己的口袋裡,而不去告訴所有認識的人呢? 
 
  在 明師的引領之下,更讓我發現到自己人生的目標,原來想當心靈治療師利益更多人其實並非出自真心關懷,幫助別人只是為了滿足自己虛榮的成就感,當體察到這件事的時候讓我非常訝異,甚至一度懷疑自己人生的信念。也感恩 師父、老師與輔導組的護持,讓博凱慢慢了解,我們是一個行動為主的法門,任何的意識形態都是其次,只有不斷地透過扎實的依教奉行,才能持續開悟!而在自己的腦中不斷思索,甚至僅僅覺察的起心動念,只會讓意識心當自己的主人!唯有不斷透過行動才能打開智慧與真心!感恩 師父讓我不用去學習繁雜的心理諮商,只要把想關心的親友接引到 師父座下,陪伴他們持續開悟,就能徹底改變命運定調軌道,換言之,是 師父讓我們真正有了徹底幫助更多人的力量!
 
  佛弟子裘博凱真心向 妙禪師父發願,懺悔行得太慢太慢,讓身邊跟 師父有緣的弟子仍在苦難中等待,博凱願此生成為 師父大用的法器,跟隨 師父引領持續開悟突破,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博凱懺悔合十感恩